「典藏—节选」髙拱 智平水西之乱(其三)「历史小说《大明首相》版」

     关键词:据实定策  不战熄争

      这部历史小说写得非常真实,譬如平定水西之乱这部分。这里所谓真实是指一个四、五百年前发生的真实历史事件,在书中活灵活现、历历如画,读者透过作者的生花妙笔,恍若身临其境。明朝首辅高拱为了一个地方上彝族仇杀的事件苦心焦思,在今人看来是何等的小事一桩,直接发兵征讨就得了。但他希望以最佳的方案妥善解决,虽然群臣皆主张征剿,但他坚持真理、据实定策,不肯稍有妥协,改变既定的处置方略,最终在他的一再主张和坚持之下,经过不少的犹疑反复、曲折反弹,最终为这一事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取得了“不战熄争"的圆满结局。小说常常着墨于明代内阁现场办公的诸多细节,如对某大臣的弹章一上,各内阁成员的反应、议论、评述等等,因此,《大明首相》不但是一部刻画真实的历史小说,也同样可以视为一部力求还原明代中后期官场(办公)真实风貌的类笔记小说,其现场感或在场感十足,令当代读者非常惊讶。现当代一些历史小说往往欠缺这方面笔墨,于历史细节和当时场景的考证和还原不足,于是常常写成了以历史为道具、外衣,而内核实质却是以故事情节博人眼球因而文学性远远大于历史性的小说,历史底韵弱了不少,这是不符合历史小说本应肩负的文学使命的。在我看来,历史小说如果不是为探究某种历史真相,还原某种历史真实,便无写作的必要,因为如果它只为编个故事而拿历史来作噱头,即便去掉历史二字,其小说架构也能成立,因为它就是小说嘛。那又何必在小说之外套上沉重的历史枷锁,非要在历史命题的束缚牢笼下来构建文学表达呢,舍去历史,随意虚构情节、主观描绘岂不省事。

正文

      高拱一进内阁中堂,就觉得气氛有些怪异。李春芳、张居正低头佯装看文牍,但余光却不间断地洒向他。高拱一落座,就看见书案正中放着一份奏本,抓起来一看,是贵州巡抚阮文中的。

    “喔?”高拱这才悟出内阁气氛怪异的原因所在,预感到情形不妙,来不及细看,径直翻到结尾处,竟是请求朝廷调集西南诸省大军征剿水西的!既生气又尴尬,一时不知说什么好,神情慌乱地又从头到尾细读奏本、

    李春芳笑着问:“新郑,你看当怎样?”语调中有些幸灾乐祸的意味

    高拱佯装埋头读本,暗中斟酌应对之语。良久,他故作轻松地一笑道:“嘻!阮子误矣!

    “怎么说?”一直苦思对策的赵贞吉抬头问。

    “安国亨何以不出而听勘?”高拱像是与人辩论,逐个扫视了一眼李春芳、张居正、赵贞吉,见三人都坐直了身子,齐齐把目光投向自己,高拱慢悠然自答,“因时下剿抚之策未明之故也!”

    李春芳等人似乎未听明白,不约而同地皱了皱眉。

    高拱喝了口茶,道:“安国亨恐抚臣以勘问之名诱而杀之,自不敢出;又恐安智、奢效忠带兵掩杀,乃拥兵自卫,这并不出意料之外嘛!安得以此为由请兵征剿?”

    “嘶——”李春芳等人几乎同时重重地倒吸了口气。李、张对高拱的靖彝方略本不赞成,只是保持沉默;赵贞吉虽赞成之,见久拖未决,议论纷纭,新换的巡抚也奏请征剿,此时便有些动摇,不耐烦地说:“新郑,我看也不必多费口舌,拟旨征剿算了!”

    “诸公须知,明旨既下,就再无余地。”高拱回应道,不等赵贞吉说话,抢着道,“安国亨本无谋叛之意,若下旨征剿,就是以叛逆处之,以叛逆处之,即是逼其真叛,劳师费财,去做促假为真的事,何谓?!

    赵贞吉一捋胡须:“新郑,这事是你主张的,你直说,该怎么办!”

    高拱知道,此疏若票拟兵部题覆,则兵部必以从其请报来;但不批兵部题覆,他一时又未有对策,只得说:“此本先放一放,容我熟计之。”

    “呵呵,玄翁,果有余地?”张居正到底还是没有忍住,笑着建言道,“朝廷对安酋宽大如此,实属罕见,此酋依然故我,不出而受理,无异于向朝廷示威啊玄翁!”

    高拱沉吟不语。张居正还想再进言,见高拱不断变换坐姿,神情烦躁,只得打住。

    阁议散后,高拱没有去吏部,而是回到朝房,一手背后,一手捻须,低头绕床,走了一圈又一圈

    张居正饭后从中堂出来,在回廊散步,见高拱房门大开,正可再向他进言,遂走了进去,已走到内间,高拱却浑然不知,依然绕床走着,见此情景,张居正不觉惊问:“喔呀,玄翁这是做何?”

    “还能是甚事!”高拱硬邦邦地回了一句,继续绕床走个不停。

    “玄翁,居正看,已无余地……

      不等张居正把话说完,高拱脸上露出不耐烦的神情,向外一摆手,示意他出去。张居正心里一沉,暗忖:玄翁未免太自负、太固执了!这样想着,摇了摇头,微微叹息一声,“蹬蹬”出了高拱的朝房。

     过了约莫一刻钟功夫,翰林院掌院学士张四维求见,可在朝房外唤了几声,却不见回应。他探头往里走,见书案上放着食盒,却不见人影,隐隐约约听到里间有靴子发出的“橐槖”声,便壮着胆往里走,一眼看见高拱绕床转圈,惊诧地问:“玄翁因何环床走?

    “喔,是子维?”高拱抬头道,“思贵州阮文中奏本耳!”却未驻足,也不管张四维是否知情,边走边念叨着,“欲从之,则非计;欲不从,则失威。

      张四维“哦”了一声,明白过来了,知定然是阮文中上本请求征剿高拱不以为然,却又苦于无对策,遂道:“不妨再差人去。”

     高拱蓦地停下脚步,抚掌道:“喔呀,得计矣!”他顾不上张四维,疾步出了内间,大声唤道,“来人!”承差应声而来,高拱吩咐,“速到兵部,召职方司郎中吴兑来见!”转身问张四维,“子维何事?”

    “呵呵,玄翁召四维午间到吏部,可四维去谒却未遇,特来此谒玄翁请训。”张四维解释道。

    “哦,这事待会儿说,待会儿说。”高拱说着,走到书案前,把食盒推开,铺开稿笺,奋笔疾书

     张四维走也不是,留也不是,踌躇良久,顾自拉一把椅子远远地坐着。

    “师相!”随着一声唤,兵部职方司郎中吴兑风风火火进来了。高拱没有回应,用力一顿笔,自语道:“好嘞!”这才搁笔,叫着吴兑的字说,“君泽,有要事相嘱。”张四维忙起身回避,高拱摆摆手,“子维不必回避,听听此计如何。”

     吴兑、张四维躬身站在高拱书案前,高拱仰脸问:“君泽,你说,贵州事,该如何了之?”

      吴兑眨巴着眼睛,揣摩不透高拱的意图,不便直接回答,而是表态道:“若征剿,学生愿往;若抚之,非学生所长。

    “你能说出一个抚字,已属不易。”高拱苦笑道,“阮文中奏请征剿,欲从之,则非计;欲不从,则失威。”他又重复了一遍。

    “那么师相,当如何?”吴兑以急于求教的语气说。

    “巡抚请兵粮征剿,安国亨奏辞辩诬,乞哀甚恳,固各有说,我欲并从之!高拱道。

    “啊?!兑情不自禁地惊叫了一声,“并从之?!

      张四维已然猜透高拱的心思,笑而不语。

    “我意,当差一风力给事中往勘。”高拱说出了他的计策,“果无叛逆之实,则只治其本罪;果有叛逆之实,再发兵征剿未晚。”他点了点书案上的稿笺,“我再给阮文中去一书,向他阐明方略。”

    “学生明白!”吴兑郑重道,“阮巡抚的奏本一旦批到兵部,学生即照师相所示起稿题覆!”

    “嗯!”高拱满意地笑了,但还是又嘱咐一遍,“安国亨诉冤本,阮文中请剿本,即发兵部,兵部题覆:请钦派一风力给事中往勘,据实定策。”说罢,看看张四维,“子维,何如?”也不等他回应,又问,“君泽、子维,你们看,差谁去合适?”

    “不妨差刑科给事中舒化去。张四维建言道。

    “就是他了!高拱一扬手,“君泽,你去吧,明日办完。”

      吴兑施礼告辞,高拱又追出去,把给阮文中的书函递过去:“此函,兵部速差人,日夜兼程送往贵阳!”又嘱咐道,“兵部题覆,内阁拟旨,内里批红,也就是两三天的事,一旦批红,可四处散播朝廷差勘官去贵州的消息,让安国亨早日知晓此事。”说罢,回身走到书案前,掀开食盒:“这会儿方知饿了。”

    “玄翁计高!”张四维赞叹道,“遣勘官乃是为安国亨壮胆的,目的是让他自动出来受理,一旦他主动出来,事体也就明朗化了。

    “正是!是以勘官也不必急急出发,先把信号传递到就好。”高拱得意地说。说着,夹菜吃饭,边吃边对坐在对面的张四维道,“子维,今之极边地方,其险要所在,莫过宣大。宣大不备,则虏贼略无障碍而抵边关;边关失严,则长驱直捣有不忍言者!是以特调令舅担此重任。我事情太多,今后有事要你与令舅传递。”新任宣大总督王崇古是张四维的舅父,高拱遂有此说。

    “四维幸甚!”张四维兴奋地说。

    “那好,你转告令舅四句话。”高拱放下筷子,语速缓慢而有力地说,“一要戒贪墨。收受贿赂的官员就不会有威信,没有威信指挥战事不会有力;二要戒奢靡。武官不能安逸,吃喝玩乐会越发畏战怕死,故平时要练兵、吃苦。三要据实定策尝谓天下有可畏之势,有可乘之机,而亦有可图之要,盼把握之。四要把军政、边政改制尽快落实,不得延宕。”

    “都记下了,请玄翁放心”张四维说,随即又复述了一遍。

    “今年秋防,要确保宣大万无一失!”高拱又道,他伸出三根手指,“仅宣府、大同两镇兵力,已达三十万之多,数倍于虏,不可轻敌,但更不能畏敌!万毋袭故套,一味固守城池,务必给北虏以边务焕然一新、军心士气大振的印象。当然,令舅有何难处、有何需朝廷主持的,不妨直言相告,我必力为主持。这个意思,也请转达令舅。”

 郭宝平《大明首相》书影   

    “《大明首相》这部小说不是为谁翻案的,捕捉的是厚黑学盛行时代追求公正的一抹亮光;映照的是大航海的时代潮流浩荡奔涌时古老中国的华丽一跃;记录的是大失败前夜力挽狂澜的奋力一搏;探析的是人性深处的幽暗斑斓。”     ——作者讲

    “拿到煌煌三部头的《大明首相》,粗读一遍,我就为这部小说散发出的浓厚、古雅历史氛围震撼。”  ——读者评  

  「摘引」


评论
热度(1)

© qffxcg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