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節錄」髙拱復出的故事之「海瑞罷官」(其一)「《大明首相》版」

 关键词:开诚布公  惟变所适


中玄(髙拱)是個安貧守清介宰相。——海瑞

公虚怀夷气,开诚布公。有所举措,不我贤愚,一因其人;有所可否,不我是非,一准于理;有所彰瘅,不我爱憎,一裁于法;有所罢行,不我张弛,一因于时。……身为相国,兼总铨务,二年于兹。其所察举汰黜,不啻数百千人矣。然皆询之师言,协于公议。即贤耶,虽仇必举,亦不以其尝有德于己焉,而嫌于酬之也;即不肖耶,虽亲必斥,亦不以其尝有恶于己,而嫌于恶之也。少有差池,改不旋踵;一言当心,应若响答。盖公向之所言无一不售者,公信可谓平格之臣已!——張居正《翰林為師相髙公六十壽序》

“隆、万间所称最名相二:曰高新郑公文襄,张江陵公文忠。两公钟异姿,膺殊宠,履鼎贵之位,竖震世之勋,皆大略相埒。第不幸而以相倾之材,处相轧之势。以故袒文襄,则绌文忠;袒文忠,则绌文襄。然有识者恒致叹两贤之厄,何渠不涣枘凿,而埙篪之要,皆豪杰之致也。”——马之骏

       第一回聽說歷史上有髙拱其人是因為一部央視熱播的電視劇——《海瑞罷官》(2000),依稀記得劇中的髙拱留著一把絡腮胡子,正是直接導致了大清官海瑞一度被罷官降職的高層官員,故而當時對此人的印象并不大好,加之主角光環的原因,比較同情劇情鋪展中以正直敢言著稱的海青天,所以沒有進一步了解。但是,對歷史的真相,其實需要了解更多歷史的細節和背景,不能只是看表象, 就足以正確客觀地推斷評判一個歷史人物的所言所行。在《大明首相》這部當代歷史小說中,對於海瑞罷去巡撫高位,髙拱為何拍板支持就有非常細致地刻畫和交代,讓文史讀者能了然於心,最後反而會理解甚至佩服高拱講求開誠布公的為官用人之道。

—— qffxcgy敘說

“报复二字,不在我心里。”

       髙拱一到内阁,部院寺监、科道翰林,分批来贺
      “诸公,我闻京城讹言腾天,都说高某要报复。今日向诸公表明心迹:人臣修怨者负国,高某不敢假朝廷威福行其私!往者攻讦过高某者,高某一概忘怨布公!请诸公共鉴之。”每批来贺者,总会听到高拱慷慨激昂说出这番话来。
       送走最后一批来贺的翰林,高拱未再进中堂,欲到朝房小憩,张居正拿着一份文牍跟了进来,笑道:“呵呵,这就有道难题考验玄翁来了!”说着把文牍往书案上一丢,“李兴化请玄翁拿主意,玄翁看看吧!”
       高拱拿起一看,是海瑞上的《被论自陈不职疏》,他匆匆浏览一遍,仰脸道:“海瑞言戴凤翔所论‘无一事是臣本心,无一事是臣所行’,颇是沉重,还带着几分激愤。往者他总是攻讦别人,今日方知被攻讦的滋味,不好受嘞!”      
       张居正坐下,道:“玄翁,此事不可小视。海瑞在江南一意澄清,但此公迂滞不谙事体举措多不近人情,搞得鸡飞狗跳,朝野物议腾天,言官联翩论劾。阁部已决计罢之以息舆论,却又多有顾虑,迟迟未题奏,把烫手的山芋丢给了玄翁。”          
        高拱把文牍往前一推:“ 我看目今官场因循拖沓,倒是需要海瑞这样的人,廉节自守又勇于任事,委实难得!”         
       张居正郑重提醒道:“ 元年逐高,海瑞出了大力,若顺舆情罢海瑞,必被误为报复海瑞;若独持异议保留海瑞,又被误为用海瑞报复存翁(徐阶),玄翁岂不左右为难?”            
      “  报复二字,不在我心里。”高拱淡然道。            
        张居正蹙眉道:“  玄翁磊落,自可这样想。可一旦保留海瑞,科道那里……”           
       不等张居正说完, 高拱一扬手:“  海瑞所为,必是触动了某些人的利益,要革新总要触动既得利益,畏首畏尾何谈革新?”            
        张居正沉吟片刻,蓦地抬起头,看着高拱:“   玄翁复出,科道抵触情绪很大。玄翁立足未稳,又与科道为敌,恐非上策。 罢海瑞已是举朝共识, 若玄翁独持异议,不惟背上报复存翁的恶名,科道又要纠缠不休,为一个海瑞,与科道纠缠,岂不误了大局?”        
        高拱默然,良久方道:“嗯,叔大提醒的对。  百废待兴、万机待理,不能纠缠于一人一事。”他重重呼了口气,“吏部即题覆,罢了海瑞巡抚之职!”说着,站起身,“叔大,陛见时我已向皇上请准,晨理阁务,午视部事,今日午前要到吏部去,你知会兴化一声。”          
       午时的阳光照得轿子里的高拱一身暖洋洋的。他掀开轿帘,看着轿子穿午门、端门,从承天门左券门出来,过长安街,向东南行一箭远的路程,在吏部衙门首门内降落。轿夫一路疾行,到了吏部,已是头上冒出热气。高拱下了轿,近乎小跑着往后堂走去,官袍角裾发出“飒飒”之声。            
        吏部两侍郎,四司郎中、员外郎、主事,早已接到堂单,要他们于午时三刻在后堂会揖。刻漏显示已近三刻,新任管吏部事大学士高拱风风火火进来了。            
         此堂乃吏部会揖之所,堂的北侧放置着一圈长条几案。 高拱在中间一把座椅上落座,喝了口茶,扫视众人,道:“  诸位,吏部掌铨政,必其至正,乃不夺于干托之私;必其至公,乃不狃于爱憎之素。 必有独运之才,乃可酌群品而当其用;必有独照之鉴,乃可破似是而识其真  。归根结底要一个‘       ’字。为此,本阁部要先立规矩。他顿了顿,伸出食指,“其一,公铨选。往者选人,文选司主事、郎中与尚书三人商榷而定,本阁部改之:侍郎、员外郎都应参与选政。凡选用四品以下官员,通于后堂集议共选,文选司以天下官单倶送后堂,共同查对,揭其当升者付郎中,郎中付侍郎,侍郎呈本阁部而定升迁。”           
         “玄翁,这……”左侍郎靳学颜附耳道,“祖宗成例,侍郎不与选政,员外郎不得看单,改为会商,我辈与闻选政,恐司官会生怨气,还是……”            
        “  只要一本公心,何惧招怨?”高拱断然道,“盖光天化日之下,十目十手所共指视,非惟人不得其私,即本阁部欲有所私,亦不能也。”说着又把中指伸出,“其二,建簿册。 吏部职在知人,人不易知,幸诸位早计之: 某人德,德何如;某人才,才何如,书诸册。某人不德,不德何如;某人不才,不才何如,书诸册。某人乃所亲见,某人乃耳闻,某人何人所荐,书诸册。皆签名封记,月终呈于本阁部。 此后,举凡考察、推升、降调、罢黜官员,不能只凭巡按、上官、督抚一言,还要参酌簿册。慎之哉!本阁部且以此见诸君贤。”            
       到了用午饭的时辰了,高拱却浑然不觉,继续说:“日前本阁部陛见,面陈圣听并深获嘉许者,可以一句话概括之: 法与时迁,更法以趋时;也可用《易经》上的四个字代之:惟变所适。诸位也可以认为,此即高某的政纲。目下吏治积弊甚多,人所诟病,举凡用人、考察、回避等等诸制,应兴应革,各司皆须上紧梳理,次第推行。可先从皇上宵旰所忧者边务、财用入手。 边务,吏部不惟对边臣选用,还要对上至兵部、下至沿边有司的设职用人等一整套制度加以革新;财用,无非开源节流,开源非吏部所关,节流却当仁不让,要拿出裁减闲衙冗员方案,此一事先做起来,靳侍郎专责,旬日内拿出方案。”            
          靳学颜又附耳道:“  玄翁,该用饭了。”         
          高拱一扬手,大声道:“  民以食为天,不能逆天,呵呵,吃饭!”       
        司务厅也已接到堂单,高阁老每日午时皆在部用餐。待高拱进了尚书直房,司务厅差厨役随即把食盒端来,将饭菜摆到书案上。高拱坐下,刚咬了口馒头,左侍郎靳学颜进来施礼。高拱抬眼一看,见他虽身材伟岸,却一脸猥琐,不悦地问:“何事?”        
       靳学颜点头哈腰道:“玄翁,有件事想请示。”见高拱未出声,他道,“玄翁适才有示,用人当后堂公议。下吏看,有些人选恐不宜公之于众。”说着,拿出一份文牍,道,“尚宝司丞何以尚守制期满,当起复;南京都察院右都御史刘自强考满,当推升;南京都察院御史尹校考满,当推升;河南提学副使杨本庵考满,当推升。”            
       “  何以四人不能付公议?”高拱问。         
       “嘿嘿,玄翁,这个……”靳学颜眨巴一双小眼睛,“ 玄翁心里定然有数。”       
       高拱自然是知道的。隆庆元年举朝逐高户部司务何以尚在朝会上高声大叫,请皇上赐尚方宝剑诛杀奸臣高拱徐阶破格升尚宝司丞以赏其功;工部侍郎刘自强则在尚书坚不赞同以公本逐高的情形下,以白头本上奏吁请皇上逐高遂升南京都察院正堂御史尹校则自南京以京察拾遗,攻讦高拱无大臣体,当予罢斥;新郑县公举高拱长兄高捷入乡贤祠,呈上报批,独河南学政杨本庵力持之,指其忍薄杀子,遂被搁置。靳学颜必是因为这些原因,方来请示的。       
      “  掌铨政,要在至公,万不能狃于个人爱憎。至于曾经攻讦过高某的,午前高某已在内阁宣示, 忘怨布公!” 高拱肃然道,顿了顿又道,“  侍郎提到的这四人,该起复起复,该推升推升。此后遇到此类情形,照今日所说办理,不必有顾虑。”           
       靳学颜喏喏告退。刚走到门口, 高拱问:“靳侍郎,科道论劾海瑞一案,不能再拖,上紧题覆。”            
       靳学颜回身,又眨巴下眼睛,道:“原本拟以‘巡抚地方,非海瑞所长’题覆;不过,用他在江南,制裁松江大户,倒是……嘿嘿嘿。”           
      无非是说用海瑞报复徐阶!高拱暗忖,鼻腔中发出“哼”声,大声道:“罢去海瑞巡抚一职,我赞同;但不要朦胧题覆,要以理服人!重新拟稿,送来核签!”   

 郭宝平 文联版《大明首相》



  “《大明首相》是一部由郭宝平所著的书籍, 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作站在大历史的维度,充分尊重历史真实,主要事件、人物不虚构、不美化,还原制度、风俗等历史原貌,以人性为底色,以官场为舞台,塑造了给积弊丛生的大明王朝带来清明刚健新风,以忠诚、干净、担当著称,锐志匡时、肩大任而不挠的执政者的真实形象。在错综复杂的矛盾纠葛中,全方位再现了大明中后期那段犹暗乍明、朦胧躁动的历史。”

       首观于2020、复观于2023

    


评论
热度(4)

© qffxcg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