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節錄」髙拱復出的故事之「海瑞罷官」(其四)「《大明首相》版」

关键词:开诚布公  惟变所适

“中玄(髙拱)是個安貧守清介宰相。”——海瑞

“隆、万间所称最名相二:曰高新郑公文襄,张江陵公文忠。两公钟异姿,膺殊宠,履鼎贵之位,竖震世之勋,皆大略相埒。第不幸而以相倾之材,处相轧之势。以故袒文襄,则绌文忠;袒文忠,则绌文襄。然有识者恒致叹两贤之厄,何渠不涣枘凿,而埙篪之要,皆豪杰之致也。”——马之骏

   

      第一回聽說歷史上有髙拱其人是因為一部央視熱播的電視劇——《海瑞罷官》(2000),依稀記得劇中的髙拱留著一把絡腮胡子,正是直接導致了大清官海瑞一度被罷官降職的高層官員,故而當時對此人的印象并不大好,加之主角光環的原因,比較同情劇情鋪展中以正直敢言著稱的海青天,所以沒有進一步了解。但是,對歷史的真相,其實需要了解更多歷史的細節和背景,不能只是看表象, 就足以正確客觀地推斷評判一個歷史人物的所言所行。在《大明首相》這部當代歷史小說中,對於海瑞罷去巡撫高位,髙拱為何拍板支持就有非常細致地刻畫和交代,讓文史讀者能了然於心,最後反而會理解甚至佩服高拱講求開誠布公的為官用人之道。

—— qffxcgy敘說

       海瑞交卸了巡抚关防,便到了南京。他还有一枚总督粮储的关防。总督南京粮储,编制只是一员,并无属僚。他又上一本,请求朝廷把他的这个职务解除。因已呈请辞职,除按例到南京吏部报到缴凭外,就只能在临时赁居的小院里等候。焦躁、愤懑,在这令人窒息的等待中与日俱增。
      已是阳春时节,海瑞闭门不出。这天午后,海安从外面回来,走到海瑞临时卧室兼书房里,说:“老爷,有急足送来一书。”
     海瑞急忙拆开来看,是内阁大佬张居正写来的。展开一看,上写着:
     仆谬忝钧轴,得参庙堂末议,而不能为朝廷奖奉法之臣,摧浮淫之议,有深愧焉。
    读到“奖”字,又看到“奉法之臣”四字,海瑞心中涌出一股暖流,对张居正的感激之情,油然而生。读着读着,海瑞琢磨出,这是张居正向他表达歉意的。从字里行间可以读出,朝廷不会留他了!
    “海安!”海瑞大叫一声,“收拾行装,回老家去!”
     海安做捂嘴状,海瑞意识到自己情绪失控,急忙到门口伸头向外查看,见没有动静,才放下心来。他怕老母为他担惊受怕,哪里敢让母亲知道这一切?

    “老爷,有啥好收拾的?说走,抬腿就能走。”海安小声说,“不过,老爷,还是再等等吧,老爷名气这么大,朝廷里,谁敢罢了老爷的官?”
     海瑞两眼发直,楞楞地在板凳上坐着。
    “老爷不是说皇上啥事都让内阁做主吗,都说内阁里是高相爷说了算的,终归是这高相爷要罢了老爷?”海安又探究起这个话题来。
     海瑞突然叹息一声:“隆庆元年,徐阁老不容高新郑,老爷误听人言,攻讦高新郑,回过头来看,老爷我做错了。”语调中满是惋惜,又带自责。
     海安道:“老爷,小的听来听去,咋还是觉得是高相爷为了报复老爷,罢老爷的巡抚呢?”
     海瑞道:“老高是个率直性子,他说要忘怨布公,我看不会是言不由衷,不然他不会罢了老爷我的巡抚。老爷看他不是报复,是被‘报复’这两个字困住了!”
     正说着,忽闻外边有人叫门,海安忙去查看,是南京吏部差人来送邸报的。海安领他去见海瑞,差官面无表情,说:“海大人,你这个总督粮储,裁撤了!”说完,把邸报递给海安,转身走了。
     海瑞怕自己听错了,一把夺过邸报,一目十行地阅看,看到裁汰南京冗员的诏书,他停住了,用手指点着,逐字逐句地看,总督粮储果然在列!
     “哗啦”一声,海瑞把邸报向上用力一抛,跺着脚,悲愤地大声说:“想罢老子的官,罢就是了,还这样羞辱老子!”言毕,喘气声越来越大,渐渐的,又觉得呼气不出,憋得脸色发乌。
      海安见状,忙上前搀扶,往床边挪动,又腾出一只手在海瑞胸口用力抚捋着,帮他顺气。海瑞半躺在床上,喘了一阵粗气,突然伸手把海安推开,握紧右拳,猛地砸在床铺上,赌气似的,蓦地起身下床,走到一张破旧的书桌前,提起笔,又转头对海安说,“你快去,买船票,明日就离开南京,这等世界,做得成甚事业,回老家,当农夫!”
      当海瑞含泪辞别金陵,坐船南返,过饶州,至余干时,他胸中的怒火,已然慢慢被一种快意所取代。他估算着,此时,朝廷应收到了他的《告养病疏》了,他想象着,朝中百官会是怎样的反应。
      李春芳第一个看到海瑞的奏本,嘴巴大张,良久没有合上。当阁臣都传阅毕,李春芳解嘲说:“呵呵,这个海刚峰,竟说举朝之士皆妇人也!照他这么说,我这个内阁首臣,就是个老婆子喽!”

      陈以勤“嘿嘿”一笑,高拱沉着脸,把海瑞《告养病疏》又细细看了一遍,把其中的一段反复阅看着:

       今诸臣全犯一因循苟且之病。皇上虽有锐然望治之心,群臣绝无毅然当事之念……人无奋志,治功不兴,国俗民风,日就颓敝。乞皇上敕令诸臣,不得如前虚应故事,不得如前挨日待迁,必求仰副皇上求治之心,勿负平生学古之志。不求合俗,事必认真。九分认真,一分放过,不谓认真,况半真半假乎?阁部臣之志定,而言官之是非公矣。阁部臣如不以臣言为然,自以循人为是,是庸臣也!是不以尧舜之道事皇上也!

       高拱又想起了三年前,自己为举朝所攻,不得不像海瑞这样以告养病的借口回籍闲住,那时的心情是何等愤懑、委屈、不甘,海瑞此时的心情,当也如此!他能体会得到。所不同的是,海瑞临走前直抒胸臆,慷慨陈词,而他的这些话,句句说到了高拱的心坎上可这样忧国忧民、慷慨任事之士,却被自己亲手打发掉了同情、愧疚和焦躁的情绪,笼罩在他的心头。他右手重重地拍在海瑞的奏本上,大声道:“再不振作,再不认真,那就真是妇人不如了!”
      “喔呀,我有些担心!”赵贞吉咂嘴道,“海瑞的自辩疏里,大骂时下的言官,说言官‘逞己邪思,点污善类,不为鹰鹯以报国,过为蝇口以行私,营营止樊,人憎惧惮’。这不一竿子打倒一大片嘛!都察院里快炸锅了!不是咱老赵资历老有本钱,还真压服不了他们!这回好,海瑞又火上浇油,竟痛骂举朝皆妇人,言官们还能不能忍得住,咱老赵不敢担保!”
      赵贞吉说完,同僚都将目光转向了高拱。
    “内江,转告你那些御史,”高拱冷冷地说,“海瑞去留是高某的主意,海瑞骂的都是高某,他们不必往自己身上揽!”说着,气呼呼地把眼前的文牍往外一推,道,“有精力不去盯着那些贪墨枉法之徒,颓靡塞责之辈,揭而攻之,和海瑞较什么劲?!”言毕,抱拳向李春芳、陈以勤、张居正、赵贞吉晃了一圈,“诸公,海瑞的事,到此为止吧!”
    “只怕止不住!”赵贞吉低头嘀咕了一句。

郭宝平 文联三卷本《大明首相》 


封套书影



 首观于2020、复观于2023

    “《大明首相》这部小说不是为谁翻案的,捕捉的是厚黑学盛行时代追求公正的一抹亮光;映照的是大航海的时代潮流浩荡奔涌时古老中国的华丽一跃;记录的是大失败前夜力挽狂澜的奋力一搏;探析的是人性深处的幽暗斑斓。”   ——作者讲

    “拿到煌煌三部头的《大明首相》,粗读一遍,我就为这部小说散发出的浓厚、古雅的历史氛围所震撼。”  ——读者评  

  「摘引」



评论

© qffxcg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