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節錄」髙拱復出的故事之「海瑞罷官」(其三)「《大明首相》版」

关键词:开诚布公  惟变所适

 

中玄(髙拱)是個安貧守清介宰相。——海瑞

公虚怀夷气,开诚布公。有所举措,不我贤愚,一因其人;有所可否,不我是非,一准于理;有所彰瘅,不我爱憎,一裁于法;有所罢行,不我张弛,一因于时。……身为相国,兼总铨务,二年于兹。其所察举汰黜,不啻数百千人矣。然皆询之师言,协于公议。即贤耶,虽仇必举,亦不以其尝有德于己焉,而嫌于酬之也;即不肖耶,虽亲必斥,亦不以其尝有恶于己,而嫌于恶之也。少有差池,改不旋踵;一言当心,应若响答。盖公向之所言无一不售者,公信可谓平格之臣已!——張居正《翰林為師相髙公六十壽序》

     

       第一回聽說歷史上有髙拱其人是因為一部央視熱播的電視劇——《海瑞罷官》(2000),依稀記得劇中的髙拱留著一把絡腮胡子,正是直接導致了大清官海瑞一度被罷官降職的高層官員,故而當時對此人的印象并不大好,加之主角光環的原因,比較同情劇情鋪展中以正直敢言著稱的海青天,所以沒有進一步了解。但是,對歷史的真相,其實需要了解更多歷史的細節和背景,不能只是看表象, 就足以正確客觀地推斷評判一個歷史人物的所言所行。在《大明首相》這部當代歷史小說中,對於海瑞罷去巡撫高位,髙拱為何拍板支持就有非常細致地刻畫和交代,讓文史讀者能了然於心,最後反而會理解甚至佩服高拱講求開誠布公的為官用人之道。

—— qffxcgy敘說

      申时过半,天快黑了,高拱还在吏部直房里批阅文牍,张居正闪身进来了。

     “喔?阁老降尊纡贵来体察下情?高拱笑着说,指了指书案前的一把椅子,“我猜猜叔大此来何意,”他不假思索道,“人的事!”

       张居正会意一笑:“呵呵,都察院、刑部正堂本就缺员,玄翁等待陛见期间兵部尚书霍冀因与赵内江相构而罢去得上紧补上啊!”

   “叔大有人选?”高拱问,

  “人选没有,惟选人原则,欲进言玄翁。”张居正郑重道,“还是选便于驾驭者,不的,掣肘太多,施政不畅

      高拱沉吟良久,道:“可时下不好这么做,还是体现一个‘公’字方可取信于朝野。今日反复斟酌,我意,都察院,不妨让赵内江兼掌。

     张居正惊得蓦地向后一仰身,却没有说话

      高拱赵贞吉登门造访时,已然生出此念,只是顾及张居正,他没有在陛见时面奏,打算和张居正商榷后再说。他预料到张居正难以接受,已有说辞:内江每遇事泥古,不通时变,且争强好胜,诚亦有之,然其忠诚许国,奋不顾身,何可掩也?台长为讽议之臣我观内江,行云流水,一过即休,未尝有丝毫芥蒂胸中,叔大也就不必对他耿耿于怀啦!

     张居正道:“既然玄翁意已决,居正夫复何言?!”

    “执法不公,乃官场积弊之首。刑部执掌司法,一举一动,对正官风影响甚大。是以大司寇当选老成清慎,峭直梗介,不阿随之士。”高拱又说,“我看葛守礼可任之,当请皇上召回简任。至于兵部,付诸会推,大家公选,皇上圈定。”

    张居正默然。

    “我还猜得到,叔大最关心的是,谁接替海瑞巡抚一职。”高拱笑道。

     “江西按察使殷正茂如何?”张居正脱口而出。

     高拱摇摇头:“叔大的这位贵同年,不是合适人选。”

      张居正并不问其故,又道:“贵省布政使梁梦龙如何?”

     “你的这位门生,也不是合适人选。高拱笑道。说着,从一堆文牍里检出一封书函,向前一推

       张居正拿起一看,是海瑞写给高拱私函

       学生竭尽心力,正欲为江南立千年基业,酬上恩,报知己也。纷纷口舌,何自而起?可怪!可怪!此事古已有之,不平之恨,一笑而散矣!但生百疾举发,是实不能再当官事。家乡万里,老母年八十一,能将之而去,又能将之而来耶?是以一向不敢言疾,今则万万不得已矣!恳之君父,惟明公少加赞成,人情世态,天下事亦止如是而已矣,能有成乎!母子天性,熙熙山林,舍此不为而日于群小较量是非,万求一济,何益!何益!生去意已决,惟公成就。诸事垂成中止,不得其平而言,非悻悻然见颜面也惟公勿以为讶

       “海瑞此函,看似坚辞,实则是对朝廷‘候用待补’一语不满,想要朝廷上紧给他推补新职。”张居正把书函向高拱面前一推,指着道,“玄翁看这句话,‘老母年八十一,能将之而去,又能将之而来耶?’说得再明白不过了。”他以蹙眉,不解地说,“他不是还保留着总督南京粮储一职吗?”

      “海瑞分明是不愿做闲差,且这个闲差即将革除。”说着,高拱又把一份文牍往张居正面前一推,“吏部按我的要求,拿出这个裁减冗员方案。

       张居正一看,留都各衙门共裁革冗员十一:吏部主事一员,户部员外郎二员,礼部主事一员,刑部主事一员,工部员外郎一员,都察院都事一员,通政司右参议一员,光禄寺少卿一员,国子监博士、学正各一员,太仆寺寺丞一员。看罢,侧脸问:“这里没有总督粮储一职啊?

       “南都御史杨邦宪上本,奏请将总督粮储裁革,”高拱又把一份文牍推给张居正,“吏部查照正统、嘉靖朝事例,总督粮储当仍令南京户部侍郎带管,不必专设。这样一来,总督粮储一职,也就不复存在了。只能著海瑞照旧候用,遇有员缺推补。

   “玄翁的意思呢?张居正问。

    “让海瑞做南京都察院佥都御史如何?高拱看着张居正问。

      张居正摇头道:“玄翁未到时,内阁也曾议过,认为言官论劾海瑞,却调他去做言官上司,不免给人以报复言官的观感。”他眉毛一挑,“不惟如此,还有一层,也请玄翁虑及:海瑞固然勇于任事,大言抨击因循苟且,但他的着眼点与玄翁未必相合。他公开宣示‘欲以身为障,回既倒之狂澜;以身为标,开复古之门路’!这和玄翁主张的‘惟变所适’岂不南辕北辙玄翁孜孜于行新政、开新局,倡言更法以趋时,改制革新,海瑞会赞成?不赞成会保持缄默?”

       高拱仰靠在椅背上,缓缓道:“这么说,为大局计,不得不牺牲海瑞了!”语调中流露出无奈。言毕,蓦地向前倾身,问,“海瑞所揭徐老之事,叔大以为是真是假?”

      海瑞《自陈不职疏》和给内阁大佬、京中熟人书函中,揭徐阶不法三事:一曰产业之多,令人骇异;二曰在苏松、京师广设店铺以牟利,又钻营打点,广延声誉,希图再起;三曰纵容子弟家人武断乡曲,残害百姓,小民詈怨而恨,两京十二省无有也

    “徐老甚可恶!”张居正恨恨然道

       高拱叹了口气:“执法不公是大弊,海瑞所行并无大错,但却不能立足;继任者既要奉朝廷之法,又要沉稳老练,是以接替海瑞的人选,不宜用新进,要用老成。”

       张居正这才明白高拱否决殷正茂、梁梦龙的原委,道:“玄翁所虑极是。”

     高拱道:“此番晋京过保定,闻得保定巡抚朱大器官声甚佳。他早我三科中进士,资格甚老,行事稳重却又不乏锐气,我意以他补江南巡抚,叔大以为如何如何?”

       张居正一笑道:“呵呵,玄翁当年在翰苑,被选中在中秘撰理文官诰敕,对中外官员经历最是熟悉;今又悉心查访,识人用人,最是恰当!”

       高拱自嘲一笑:“只是如此一来,不惟又要挨海瑞痛骂,后世还要诟病高某甫掌铨就罢海瑞,不容直臣!”

      张居正正色道:“玄翁有大胸襟,不会斤斤计较个人得失。既然是为大局牺牲海瑞,端赖大局能否如愿一新,若时局为之一新,后世或可体谅。

     “此言甚是!”高拱一扬手道,“当务之急是安边!”


郭宝平《大明首相》 书影

null

 首观于2020、复观于2023

  “新郑、江陵两公皆负不世出之才,绝人之识。本以忠诚不二之心,遭时遇主,欲尽破世人悠悠之习,而措天下于至治。其所就虽皆不克终,然其所设施,亦已不可泯矣。”——李腾芳


评论
热度(1)

© qffxcgy | Powered by LOFTER